首页 >  太极流派 >  杨式太极拳 >  杨式太极拳谱 >  内容正文

杨式37式太极拳动作名称及要领

时间:2017-08-18 15:56:44 作者:小拳王 来源: 手机阅读

有新友反映,从杨式大架85式中找不到劲感,或从85式大架练习发劲不知从何着手。其实,85式大架就是37个基本势子不断重复,只要掌握了37 个基本势子的劲意所在,以后练习85式大架就不会找不到劲感了。所以,我思考了一下,决定把张老先生所传杨式太极劲意引导心法拿出来与大家共同研究一下

一、预备势

此势动作我就不再多说了,大家都会,主要就是全身按“十要”要求站立,双手上抬后又按下,一起一落而已。其劲意心法如下:

⒈ 两腕上掤:两手食指往地下一指,然后意想十指尖往回找手心(想象十指尖回够手心),同时意想脚趾往回找脚心,则两腕自然领两臂上掤,自然产生上掤劲,当两臂掤与肩高,则把意念放到劳宫穴,两手自然不再抬高,也不下落,自然而然。

⒉ 两掌下採:意念由两手心转两手背,两臂自然舒展下落,当落至45度时,意念转到肘尖,两肘自然向后平拉。然后意念转到肩头,则身体如坐电梯垂直下降,两脚趾舒展,脚心贴地,则自然产生沉採劲。

 

二、揽雀尾

⒈ 左掤式:

⑴ 左抱七星:抱七星就是掤式未形成之前那个似抱球、非抱球的动作,杨式太极七星是指头、肩、肘、手、胯、膝、足七个部位,左抱七星的意思就是以右脚为实脚,左肩与右胯相合、左肘与右膝相合、左手心与右脚心相合。总之,就是虚脚一侧全往实脚一侧合。此势意想后手找前脚,则前手自然产生掤劲。

⑵左手前掤:作动就不用我多说了,劲意就是眼神先走,鼻尖找前脚大趾,前手追眼神,后手追前手,而掤劲自然发出。

⒉右掤式:意劲与左掤式相同,就是左右相反,你们自已试验吧,我就不多说了。

⒊捋式:动作非常简单,我就不多说了,意在尾闾找后脚跟,意想右脚趾向前延长,自然就产生了捋劲。

⒋挤式:动作不说了,意想前脚底之涌泉往回找你背部的正中心(从身上找,用意念找),两处信息一通,则挤劲自然生产。

⒌按式:后坐时,意想两脚外踝处放松膨大,则自然产生分捋劲。前按时,两手背中心正对两肩部中心,意注肩部中心点,意想肩部中心放松膨大,直落手背之上,自然产生前按劲。

 

三、单鞭

⒈双掌平捋:捋劲食指划眉梢,意想左手食指从右眉梢划到左眉梢,右手追左手,平捋之劲自然产生,反之也就这样。

⒉右掌前按:动作不多说,右掌背中心与右肩中心成水平,意想右肩中心放松前膨,则右掌自然产生按劲。

⒊右掌变勾:动作不多说,左脚松透,意想右腰右移,则右臂自然产生掤劲。

⒋左掌平按:动作不多说,意想左手从右脚跟起,经右脚外侧、大趾、到左脚大趾、小趾,每经一个时空点都有发劲,共可先后发出掤、捋、挤、按四正劲,最终将对方发放出去。

 

四、提手上势

⒈合手转身:动作不说,意识中右肩中部从背后去找左侧胯根,身体自然从左向右转。

⒉右臂前挤:意想右脚慢慢平落,则产生挤劲。

⒊右掌上掤:想象左掌下按,则右掌自然提起,右掌似握一小气球,侧右腕部自然产生掤劲。

 

五、白鹤亮翅

⒈右臂打挤:意想前腿膝关节找两手交叉点则产生挤劲。

⒉虚步亮掌:右手中指指天,左手中指指地,意念中鼻尖找肚脐,则两手背均产生掤劲。

 

六、搂膝坳步

⒈转身右掤:身体右转,左脚松净,右手自然产生后掤劲。

⒉右掌前按:意想左手心摸右脚跟,则右掌自然产生前按劲。

 

七、手挥琶琶

⒈右掌回採:意想尾闾往后脚跟上坐实,左脚大趾趴地,右手大指尖找心窝,眼神往远处看,则右手自然回採。

⒉左掌前掤:意想后手找前腿,则左掌自然产生掤劲。

⒊左掌上掤:意想右脚中指抠地(不是真抠,有意无形),则左手中指尖产生点掤劲。鼻尖与左脚大趾对正,意想左脚大趾则右手产生拿劲。

 

八、进步搬拦锤

⒈进步右搬:走内外三合,即肘找膝、肩找胯、手找脚,来回互找,则右搬拦劲自然产生。

⒉进步左拦:意想右拳往左外踝骨后搬,则左掌自然产生拦劲。

⒊右拳前击:鼻尖找前脚大趾尖,右拳打前脚上方,尾闾骨对正后脚跟,如此劲势不可挡。

 

九、如封似闭

⒈两掌分开:意想两脚外踝骨,则两掌产生分捋劲。

⒉两掌前按:两掌背中心正对两肩中心,意注两肩中心,两掌前按劲产生。

 

十、十字手

⒈身体右转:意想右肩中部从背后找左脚根,则身体自然右转。

⒉两掌横分:意想两腿外侧,则右肘产生沉劲。

⒊两掌上掤:意想右手找左脚、左手找右脚,则上掤劲自然产生。

 

十一、抱虎归山

⒈转身按掌:身体右转,右脚迈出后,意想鼻尖对正右脚大趾,意想右脚大趾,则左掌前按劲产生。

⒉其余动作和揽雀尾一样,请参考请二势揽雀尾。

 

十二、肘底锤

⒈双掌平捋:捋劲食指划眉梢,意想左后食指从右眉梢划到左眉梢,右手追左后,平捋之劲自然产生,反之也就这样。

⒉右掌前按:右掌背中心与右肩中心成水平,意想右肩中心放松前膨,则右掌自然产生按劲。

⒊双掌左掤:眼神先走,意想鼻尖找左脚尖,左手追眼神,右手追左手,则双手掤劲产生。

⒋左掌下捋:意想鼻尖找左膝,眼往远处,则左掌产生下捋按压劲。

⒌跟步提拳:右腿跟步,意右脚找左手,则左掌上掤。意想左脚大趾则右拳上提,从左肘侧下冲出。

 

十三、倒卷肱

⒈右掌反挤:意想右肩中部从背后找左脚跟,侧自体自然右转。意念注于背后命门(肚脐在在背后的穿透对应点),侧右掌自然产生反挤劲。

⒉右掌前按:意想左肩中部从身后去找右腿胯根,则气贯右手指梢。

 

十四、斜飞式

⒈双手抱球:想在左手向右后划弧,则右掌产生下捋劲。

⒉右脚前伸:右手指尖往左后下方舒伸,则右脚自动伸出。

⒊右肩右靠:意在手臂外侧相分,且意想两臂无限延伸,则产生靠劲。

 

十五、海底针

⒈右掌上掤:跟步,左脚松净,则右掌回抽产生掤劲。

⒉右掌下指:意想从右手小指外则开始,沿手臂外侧放松到肘尖,经肘尖放松到腋下,而右掌自然产生沉採劲。

 

十六、扇通背

⒈双臂上掤:从肩部中间开始放松,意想沿肩中部到肘弯外侧,直到食指尖,边放松边产生上挑的劲力。从后往前想,根节、中节、梢节,节节贯穿,就要以把人给挑起来。

⒉左掌前按:意想腰部命门穴,则两手产生上架劲。

 

十七、撇身锤

⒈左手上掤:意想尾闾对准左脚跟,眼神往右上看,则身体旋转自如,发劲得心应手。

⒉右拳下採:意想尾闾对准后脚跟,则右肘自然产生下採沉劲。

⒊进步右搬:走内外三合,即肘找膝、肩找胯、手找脚,来回互找,则往右搬劲自然产生。

⒋左掌前伸:意想右拳从身后向左脚跟搬,鼻尖找前脚大趾尖,则左掌前按劲自然产生。

⒌后

相关文章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

太极流派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