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极传人 >  名家风采 >  内容正文

中国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 陈氏太极第1代

时间:2018-01-03 09:43:39 作者:兴银 来源: 手机阅读

陈王廷中国太极拳的创始人,从小天资聪慧对武术就有很高的造诣,年轻的时候还被武林中人称之为“二关公”,后隐居乡间整理民间武术,开创出最早的太极,根据自己的心得体会,创造出了许多太极的套路,成为了一代宗师。

陈王廷生平简介

中国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 陈氏太极第1代

陈王廷(1600—1680),字奏庭,太极拳创始人。自明洪武初年,陈姓由山西洪洞县迁至常阳村(即今陈家沟)时算起,为陈家沟陈氏第九世。祖、父均为明朝官吏。弟兄四人,该居其二,他天资聪慧,勤奋好学,不但深得家功精髓,于武功一道出类拔萃,而且熟读诸子百家,涉猎经史古籍,学识渊博,以致“文事武备,皆卓越于时”。年轻时曾走镖山东一带,声播齐鲁。惜生不逢时,无法抒发报国之志,明末仅为县乡兵守备。

清初。社会动荡不安,他遂隐居乡间,终日以《黄庭经》为伴。晚年立志创拳,以遗后世。于是,倾心搜集、整理民间武术,较其同异,加以继承和创新。在此基础上,据《河图》、《洛书》之太极阴阳学说,与导引、吐纳及中医经络学说相结合,融诸家之长于一炉,创编出一种阴阳开合、虚实转换、刚柔相济、快慢相间、老少咸宜的拳术,这种新拳术,据太极之理。

由无极至太极,由无相而生有相,由静而生动、每个招式均分阴阳(即虚、实、柔、刚),动作又以弧形、曲线为基础、共分太极拳五路、炮捶一路、一百单八式长拳、双人推手等,又据此理,创编了刀、枪、剑、棍、锏、双人粘枪等器械套路,这些拳、械套路,便是当今风靡世界之太极拳之源,陈王廷也因此而名播寰。

陈王廷个人经历

中国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 陈氏太极第1代

出身地主家庭,年轻时,曾走镖于山东一带,扫荡群匪,声播齐鲁,匪寇闻名丧胆,江湖同道便给他起了个绰号,叫他“二关公”。

崇祯年间,有一次应试考武举,因武艺超群,箭法精湛,一马三箭,三马九箭,射了个凤夺巢,但是,因为擂鼓报靶的鼓吏受人贿赂,于是,陈王廷大怒,驰马掣剑,劈死鼓吏,逃出了校场。

陈王廷拳法特点

中国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 陈氏太极第1代

把拳术与导引、吐纳相结合

导引和吐纳是养身术。它是由汉末伟大医学家华佗模仿禽兽的屈伸、顾盼、跳跃等动作并结合呼吸运动创编的健身方法,名为“五禽戏”。陈王廷把武术中的手、眼、身、法、步的协调运作,使意识、呼吸和动作三者密切结合,成为“内外合一”的内功拳。

把武术和中医经络学相结合

根据自己的心得体会,结合经络学说原理,创编了缠绕螺旋运动方式的太极拳套路。

双人粘枪和大杆对练项目

双人粘枪法,粘随不脱,蓄发相变的刺枪术和大杆对练是太极拳派长兵器的对抗性基本练法,结合陈氏拳术与众不同的缠丝劲运到器械上,为长兵器对练开辟一条简便易行、提高技术的途径。

陈王廷轶事典故

中国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 陈氏太极第1代

这年秋收,陈王廷和蒋发正在地里干活,一只兔子从面前窜过。陈王廷有意试试蒋发的飞毛腿,故意说:“咦!好一块肉,可惜没带弓箭来,白白叫跑了!”蒋发说:“看我的!”说罢,放开脚步,象飞一样追了上去。没出一畛地,就把兔子活捉了回来。他来到陈王廷跟前,用一只手指把兔腿一敲,早将兔腿敲断,顺手扔在地下。

陈王廷哈哈大笑说:“飞毛腿,飞毛腿!”两人正在说话,一只饿鹰发现了在地下挣命的兔子,从空中一下子平冲下来,用爪抓住兔子就飞。陈王廷也不怠慢,一纵身,平地腾空一丈多高,把兔子从鹰爪中夺了回来。蒋发高兴得连声叫好。

相关文章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

太极传人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