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极研究 >  太极理论 >  内容正文

从容不迫,静心慢练,自然放松

时间:2017-08-18 15:56:28 作者:小拳王 来源: 手机阅读
               练习太极拳要放松.这里的放松.不仅是精神上要放松.周身肌肉也要放松。只有做到了放松.经络才能畅通无阻.气血才能够顺达充盈四肢百骸.这样才能够达到增长功力.健体强身的目的。所以,练习太极拳.能否放松.是至关重要的。
            初学太极拳.先要熟练套路动作,做到立身中正,姿势正确。等到动作熟练后,再专注放松。这时打太极拳.要意想丹田.让丹田带动肢体进行运动。每到一个式子的定式时。要沉肩坠肘一次,调整气息.使内气归于丹田。这就是一次放松。然后.再接着做下一个式子。每一个式子都要这样开合起落.使气血从丹田出发.达于四梢.复归丹田.在动作的外形上都要有一次沉肩坠肘的松沉过程。这其实是把太极拳当作活步桩功进行练习,活桩慢练,才能出功夫。开的时候要尽力张开,让肢体放松,内气通达四梢;收的时候要全部收回,做到气沉丹田。这样.开合收放要清晰.不能含混不清。按照这样练习.即使是初学者.也不会出现紧张僵硬的状态。到了高级阶段.外形动作的松沉开合已经习惯成自然了.这时就要专注于意念的放松。
        总之,太极拳的放松没有什么玄虚的.只要从容不迫.一个式子接着一个式子地慢慢练习.每一个式子都有一次沉肩坠肘的松沉过程.使内气达于四梢.归于丹田.久而久之.就做到了太极拳的放松要求。以上所述.是练习混元太极拳的要求.也是练习太极拳的基本要求.

相关文章

.

太极研究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