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极流派 >  吴式太极 >  吴式太极拳技法 >  内容正文

吴式太极拳及鉴泉太极拳社

时间:2017-08-18 15:56:26 作者:小拳王 来源: 手机阅读

        吴式太极拳是我国武林中的一支重要流派,他具有完整的体系,流传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吴式太极拳宗师吴鉴泉(1870-1942)河北大兴人,自幼由其尊人满族人全佑(1834-1902)传授太极拳。全佑系河北永年县人杨露禅(1799-1872)之弟子。清同治年间,杨露禅在北京旗营任武术教师时,从学者颇多,能得真传者,全佑其一也。鉴泉宗师幼承庭训,及长愈致力于研究,拳艺日臻化境,为目前流传的吴式太极拳的定型人。全佑宗师擅于骑射,有镫里藏身以及在驰马背上作倒竖蜻蜓等绝技。全佑宗师对祖传的太极拳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做了一些修润和充实。吴式太极拳功架紧凑,松静自然,充分表现出轻灵、圆活和动作贯穿的太极拳固有的风格。此外吴式太极拳还保留较多的传统器械项目,如太极剑、太极对剑、太极刀、太极十三枪、太极二十四枪、太极扎四枪与黏杆等。

  鉴泉宗师于1928年迁居上海,传授拳术,从此吴式太极拳在南方日益得到发展。1932年上海成立鉴泉太极拳社。1935年在上海西藏路青年会十楼建造鉴泉厅,为学员提供了学习与练功场所。1942年鉴泉宗师逝世,其后上海鉴泉社由其长女吴英华及长婿马岳梁负责。
  吴式太极拳自全佑公受业于杨家起,迄今一个半世纪,门墙桃李,遍布全国,且发展至香港、澳门、新加坡、吉隆坡、菲律宾、加拿大、英国、美国等地。如香港有鉴泉太极拳总社和分社,新加坡有鉴泉太极健身社,马来西亚有吴式太极拳学会,荷兰、英国皆有分社等,足见其影响之深远。作为鉴泉社创始基地的上海,在社长吴英华、副社长马岳梁及原鉴泉社理事、社友等热心筹备下,鉴泉社于1980年正式复社。

相关文章

.

太极流派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