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极流派 >  吴式太极 >  吴式太极拳技法 >  内容正文

行气法

时间:2017-08-18 15:56:26 作者:小拳王 来源: 手机阅读

     练太极拳要求练心、练气、练身三结合。《十三势行功心解》所讲“以心行气,务令沉着,乃能收敛入骨。以气运身,务令顺遂,乃能便利从心”。这里所说的心。不是血肉之心,而是指大脑皮层的思维活动,近似于通常讲的“以意领气”之意。但心和意还有区别,拳谚讲的“心动意动”说明心和意之间是主从关系,心为主导,意随心动,至于以心行气的"气"也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形的呼吸气体,一种是无形的元气。这两种气也有关联,练拳时首先要呼吸平稳,要保持常时呼吸的次数和呼吸的深度,久之自然成为深呼吸,是练太极拳的自然发展,而不是故意造成的。元气是人身的元阳之气,也就“以心行气”之气。元气充足,则人的精神饱满,声音洪亮,体格强健,年老不衰;元气消耗的过多,则人精神不振,声音暗哑,体格衰弱,元气耗尽,人即危矣。中医所谓调和气血,这个气就指的是元气,元气衰了,用药滋补就难以奏效。太极拳的特点是由动中生静,静中养心,以意行气,而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练气的要求,首先是使呼吸平稳,由平稳而达到深呼吸,不可故意改变平稳的呼吸方式,用静、轻、慢、切、恒的方法练习太极拳的功架,久而久之,动作自然配合呼吸。《十三势行功心解》上讲的“能呼吸然后能灵活”,能呼吸即是保持平稳的呼吸,能呼吸自然能养元气,元气自然沉到丹田,达到增强元气的目的,自然能运到周身,也就是“气遍周身不少滞”的目的达到。以上各节都有关联,要深加体会,自然贯通,达到延年益寿,非作枝梗之末也。

相关文章

.

太极流派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