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投稿 >  心得体会 >  内容正文

太极拳养生问答

时间:2017-08-18 15:56:27 作者:趣养生 来源: 手机阅读


(三)太极拳养生问答(最全面的问答)


二、传统杨式太极拳正弓步实腿屈膝程度的探讨

“所弓之膝不超过脚尖”是正弓步实腿屈膝的常规要求,拳友都知晓,似乎无须探讨。但对传统杨式太极拳这句领却有探讨之必要。这是因为传统杨式拳含有持击的要求,拳架的变化应轻灵、省时,故常需实腿碾转。为了易于实腿碾转就对弓腿屈膝程度有个科学的要求。经过自我实践,越来越感到上述“所弓之膝不超过脚尖”之言并不确切,需要探讨之。

1、杨式太极拳第三代传人杨澄甫宗师在《太极拳之练习谈》一文中指出“两腿宜分虚实,......所谓虚者,其势仍未断,而留有伸缩变化之余意存焉。所谓实者,确实而已,非用劲过分,用力过猛之谓。故腿曲至垂直为准,逾此谓之过劲,身驱前仆即失中正之势。”而观看杨师《太极拳使用法》、《太极拳体用全书》著作中之拳照,可以确实感受到其上述之言,凡拳照中的正弓步屈膝时小腿垂地,脚跟与一条垂线上。

2、要有利于实腿碾转和保护膝关节

从《杨氏拳“单鞭”时两脚承重比例的实验》情况来分析 ,在正常的步姿下,“小腿垂直”之脚约承受体重之六成;虚腿之脚约承受体重之四成。当弓腿之膝尖由“小腿生直”而前冲到与脚尖齐时,实腿之脚将增加承重5~6公斤,承受体重之比例将由56%上升到65%。显然,“小腿垂直”时,脚受的重量较小,重心偏于脚跟,有利于实腿碾转。同时,从膝关节的结构来讲,“小腿垂直”时,膝关节受力不大,不会引起关节的劳损。

综合上述情况,我结合自己的习拳体会,对传统杨式太极拳正弓步时所弓之膝应该前不超过该脚的脚拇指根,后以胫骨垂地,这样一个范围较为合理

浅谈陈氏太极拳的养生健身 陈连勇

陈氏太极拳不但具有强大的技击性能,而且还具有独特的养生健身价值,要练好陈氏太极拳,首先要对陈氏太极拳在健身方面的重要价值有足够的认识,这样才能把握练习太极拳的根本目的,使你早日步入陈氏太极拳这门艺术的殿堂。

众所周知,陈氏太极拳起源于中国河南温县陈家沟,由陈氏九世陈王庭创编于明末清初,他巧妙地将中国古老的导引吐纳术与传统中医学原理用武术技击相结合,创编了刚柔相济,不丢不顶,老少皆宜的太极拳。整套拳形神兼备,内外兼修,渗透着中国古典哲学《易经》的阴阳学说和道家养生学及中国传统中医经络学的丰富内涵,是东方文明与人体运动的完美结合。

笔者就多年来练习陈氏太极拳中健身方面的一些粗浅的认识略述如下,仅供同道们参考。

1、陈氏太极拳中的阴阳练法促使人体身心平衡。
陈氏太极拳在练习过程中,要求逢上必下,既有上升之劲,必有下沉之劲。如右金鸡独立,左手上升、上托,左膝上提,腰胯必须松沉,右膝必须再屈,收腹吸气,脚趾下抓。又如掩手肱拳跳跃练法,必须是手臂腿脚上升腾空,而中躯部分(包括腰胯)必须下沉,做到升中有沉,轻沉兼备,也就是说每个动作当中,必须有阴也有阳,或者阳中有阴,阴中有阳,有刚有柔,有快有慢,刚柔相济,阴阳对称,通过练习,以达到调整人体肢体与脏腑之间的平衡关系。特别是陈氏太极拳主张性命双修,既练体又练性,以达到身心平衡,陈氏太极拳这样的练法,首先对人体的身心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2、陈氏太极拳中练习过程中要求气沉丹田和长久练习后丹田内转,使人体的脏腑自我按摩,尤使小腹内的性腺系统的功能得到改善。
气沉丹田其重点是修炼下丹田,既会阴穴之上,命门穴之前下,此部位主要是人体的性腺系统,久炼此部位,使性腺的功能得以改善,性激素分泌增加,生理机能增强,特别是经过“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的重要过程,实现还精补脑的功能,从而使大脑洗心地滤,气血平衡,陈氏太极拳这种独特的丹田内功与整体运动结合起来,就可以使人体生命力旺盛,起到祛病延年,养生健身,健康长寿的效果。

3、陈氏太极拳特有的“缠丝劲”练法,可以疏通人体经络,达到健身的作用。
陈氏太极拳先辈陈鑫老先生说“太极拳,缠法也”。“缠丝劲”的练法,源于中医的经络学说,中医认为:经络是布满人体的气血通道,它源于脏腑,疏注于四肢百骸、脏腑经络。气血失和,而疾病生,和则健身益寿。陈氏太极拳在练习过程中,要求每个拳势动作,不论大小、快慢、开合,都要走螺旋式的运动形式,使人体从腰和丹田到四梢,不论脏腑、肌肉、关节;从躯体中枢,以至无微不至的毛细血管,都有要在非顺既逆的反复旋转中运动,缠来缠去,拧来拧去,左绕右绕“非圆即弧”,“处处走螺旋”这种螺旋式的缠丝运动方式,可以通任督,练带、冲脉,促进气血运行,疏通经络,行气活血,达到调整人体气血平衡的健身目的。

4、陈氏太极拳讲究练腰,可以起到强腰固肾的健身作用。
陈氏太极拳练腰,所有的虚实转换都要通过腰,以腰为轴。拳经云:“命意源头在腰隙”。腰是陈氏太极拳内功的核心部位。中医认为:“腰为肾之腑”,是男人精气,女人精血所在。在练拳过程中,要求旋腰转脊,这样使腰部在松静之中,得到反复按摩,这就是培元固本,强腰固肾。从现代医学来看,腰部是人体的中流砥柱,是人体最受累的部位,也是腰骶神经之所在,此处,最容易损伤,引起腰腿疼,陈氏太极拳腰部的练法,可以增强腰部肌肉的功能,使腰椎得以保护,同时还可以改善腰骶神经的功能,起到祛病健身的作用。

5、陈氏太极拳在演练时,要求一动无有不动,节节贯串,这种运动方式,从内气的畅通到外形的变化,从五脏六腑到四肢百骸,都寓于“动”中。顺逆缠丝的螺旋运动及上下相随。内外结合快慢相间,节节贯串运动都溶为一体。从脏腑组织到肌肉组织、关节韧带、、腱鞘肌群,都得到活动和锻炼。久而久之,肌肉丰富发达,骨骼强健有力,使骨的理化特性得以改善,提高骨的抗折、抗压、抗脱臼能力。俗话说:“老人先老腿”,陈氏太极拳上述练法,对老年人关节病(关节僵硬、行走坐起不便、足膝萎软、屈伸不利、骨质增生)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6、陈氏太极拳在强调自然呼吸的同时,尤其对呼气特别重视,“浊气去而清气来”。从现代医学来看,注意到呼气时对神经系统有好的影响,正常情况下,吸气时交感神经兴奋,呼气时副交感神经兴奋。交感神经兴奋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使心跳加快,副交感神经兴奋时,全身出现舒缓状态,心跳减慢。在练拳时注意呼气,交感神经兴奋性相对减弱,这时血管就处于舒张状态,毛细血管也舒张,血液流动畅通,微循环灌注,因此使血压下降,减轻心脏负担,对防治高血压引起的冠心病也有好处。

7、练习陈氏太极拳可以使人体皮肤细嫩、面色红润,起到美容的作用。
中医讲美容主要涉及气血两个因素。血虚时,皮肤就会显干燥,缺少柔润的颜色,而血热时既体内毒素过多,不得排泄,就会面部发疹生疮。“气为血帅”。“血为气之母”,“气行则血行”,气与血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当气分不足时,面色就会萎黄,而当气分热重,人面就会发燥生疮。陈氏太极拳密传丹田内转法的内呼吸(丹田呼吸),一开一合的鼓荡与外呼吸(肺呼吸)相互配合,推动人体气血不断地周流全身,濡养肌肤。《黄帝内经》中讲:“肺主气,司呼吸”,“肺朝百脉”,“肺主皮毛,其华在面”,“肺与大肠相表里”。陈氏太极拳的内外呼吸法,与《黄帝内经》中的观点是一致的,使肺的功能得以加强,练起来微微出汗,使体内的毒素从汗液中排出,丹田呼吸,产生真气,真气运行,涤荡五脏六腑,使脏腑得到自我按摩,肝肾的血液循环加快,使血液中的毒素加速排出,同时也使肠蠕动增强,以利粪毒素的排出,由于体内的毒素加快排泄和血液循环加快,使人体气血充足,面色红润,肌肤细嫩,健康美容。

《黄帝内经》中有一句名言,既“上工治未病”其含义是最高明的医生在人们未生病之前,教你不得病。教人学练陈氏太极拳,正是帮助人们防病于未然的上乘医生。通过以上几点关于太极拳养生方面的认识和体会,可以说陈氏太极拳不仅仅具有强大的武术技击性能,更重要的是人们养生健身的最佳运动。

陈家沟陈氏家族历代传袭太极拳,产生了许多大师,他们不仅是武功高强的技击名家,而且寿命较长,如陈王庭、陈长兴、陈鑫、陈发科等寿命都在七十岁以上,甚至八十多岁;现代陈氏太极拳大师陈小旺、陈正雷、朱天才,他们同样功夫深厚,而且面色红润,已过知天命的年龄,但面容细嫩如儿童,这些都说明练习陈氏太极拳有很强的养生、保健、自然美容的健身作用。

如今已进入二十一世纪,现代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充满了紧张、焦虑、寂寞、苦恼、忧伤、彷徨和无奈,身心失衡、气血失和,种种疾病、健康问题,摆在了人们面前,拥有健康,关爱生命,自然的,无副作用的养生健身方法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从这一点出发,陈氏太极原独特的运动形式和养生健身作用更具有现实意义。

太极十三势歌言:“想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这正道出了陈氏太极拳的养生健身之真谛。

老年人练太极拳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太极拳是一种柔性武术,在锻炼时通过各种柔和动作,以一定的呼吸运动能促进心、肺、肠、胃等内脏的机能活动。同时,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都用意识加以引导,起到调节中枢神经的功能,既有一般拳术活动肌肉筋骨的好处,又有调息养神的功效,所以特别受到老年人的喜爱。但在练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练拳前要做好必要的准备活动。一般来说,练拳以清晨为宜。最好能排空大小便,喝一点豆浆、麦乳精之类的饮料,或吃几片饼干,但千万不要吃饱。接着可结合散步做一些随意的准备活动

相关文章

.

我投稿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