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极流派 >  杨式太极拳 >  杨式太极拳技法 >  内容正文

杨式太极拳名家实战用法之左右打虎

时间:2017-08-18 15:56:28 作者:小拳王 来源: 手机阅读



  左右打虎实战用法口诀:

        左右披身伏虎精 上打正胸肋下用

 

 一、郑曼青传授 黄性贤:

  左打虎:

  用法(1)对方用左手击我胸部,我侧身化避并用右手平抓其腕部,或肘部,向左侧下采,同时用左拳上击对方太阳穴。

  用法(2)对方用右手托我左肘部,并用右肩靠我左肋穴,我可把右手由下翻上,抓拿其右肘,同时提起左脚,置于对方身后,再用左拳击其背部。对方用右臂击我左臂时,也可用上述方法反制对方。

右打虎:

  接左虎势用法,对方如自右侧用左拳击我右腰部。或用右脚踢下部,铡用右手向右往下格开,如对方收回左拳,换用右拳击我胸部,我则用左手沉抹其拳,同时将右手翻上为拳,击其头部。

 二、董英杰传授 董虎岭:

  接斜身右蹬脚式。对方由右前面直打来,我右脚急收步置左脚旁,右手拿对方肘上节,身往左斜,左脚上步,两腿坐实。右手将对方向左面拉斜,使其失去重心,同时左手握拳,自下绕上,向对方头部打去。

  三、傅钟文:

  如对手从我左前方,用左手打来,我即将左脚往后斜踏出,成左弓步,两手同时荡拳落随往左合,即用右掌将对手左腕扼住,往左侧下采,移到与心部相对,左原由左外翻上,转到左额角旁,拳心向外,急向对手头部打去,或用右拳击对手背部。此式以退为进,忽开抱合意含凶猛。

  四、杨澄甫:

  如甲乙二人靠右手时,甲左手扣住乙右手腕上按下,举右拳要打乙项,为右打虎式,右足弓式,左足蹬直。如甲右手扣住乙左手腕,甲举左拳要打乙项,左足弓式,右足为直线,为左打虎式。


  五、杨振铎:

  设对方以右拳向我背后击来,我急转身,由左向右,带动腿臂,以采的手法顺势拦住对方右手腕部,向下采,而左手握拳上举击对方头部,同时弓出右腿以助劲的完整。

  如果对方是以左拳击我头部,我即用以上的动作,由右向左转身,以我之左手平接对方左手腕部,向上提起,而以右手握拳击其左胁部,同时也将左腿弓出。



  六、杨振铭:

  右打虎式:设敌人以右脚在前,用右拳向我右背击来,我急转左脚尖,并转身用右手接住敌人右拳粘住,同时将右脚提起,向右侧踏出半步,屈膝坐实,随用左手扣住敌人右肘,向右侧采下,同时右手握拳翻上,手背向外在敌人耳后或右肩上击去。左打虎式用法相同。

  七、杨振基:

  《太极拳体用全书》述此式用法是:对方由左前方用左手打来,我身左转,两手左合,用右手将对方左腕扼住,往右侧下采,左拳向对方头部或背部打去。

  此式是先退后进,忽开忽合,意含凶猛,打击的是敌人的要害部位,用的过程是右采左打。左拳打时不是横打,而是由上往前或往下打,打时,可用立拳打,也可用拳背打,打对方的头、耳、肩、背均可。此式意念和在两拳。
  八、牛春明:

“以退为进”又是前后兼顾,对方以双手握我右臂,我即将右臂立即随腰向右下转动,化对方之力,再以左手握对方之右肘,腾出右手急向上绕,横击对方头部,反这也如此击出。对方用右手推左腕,则用右手以臂下接其左腕,腾出左手,以拳击其腰部,但两脚必须随之运动,此外两拳的忽开忽合,忽上忽下,两脚忽前忽后调动,躯干前后转动,手法、身法、步法变化多端,气势猛,所以叫做打虎式。

  九、李雅轩传授 陈龙骧、李敏弟:

  假定对方忽然蹲身向下抱我左腿,欲将我摔倒时,我即将右脚落下向后倒插步,左脚撤步让开,同时以左手下绕挡开来手,右手抓握其头发或后领顺势下按,使其不能抬头,左手置其头上,以备下击。

 

相关文章

.

太极流派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