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极流派 >  杨式太极拳 >  杨式太极拳技法 >  内容正文

杨式斜飞式实战用法

时间:2017-08-18 15:56:28 作者:小拳王 来源: 手机阅读


  斜飞式实战用法(口诀:斜飞着法用不空)

  1、杨澄甫:

  甲直立,如乙对敌正面不能进,想换绕侧面进打,甲随绕时,即用右手如大鹏展翅,往斜上方掤去,自乙膊下至身时左足用直劲,右足为弓式,左右手皆能用。

  2、杨振铭:

  由倒撵猴式,设敌人以右脚在前,自我右侧用右拳向头部击来,我即向右侧斜上一步,右手用掤劲粘住敌人右手腕,如敌人翻手向下,用腕力压我右腕,我急顺势用左手握住敌人右手腕,敌人缷身后坐,我即弓腿用右小臂向敌人之右腋下用开劲斜击。

  如敌人用左手虎口向里横握我之右肘,我乘机沉肩坠肘,手尖向上手掌向内,用手背用敌人之右耳部挒去,如敌人用大力向外推开,我又沉肩坠肘将右手翻转,手心向上握拳向敌人胸部击去,按斜飞式之变化,藏有采、挒、肘、靠,四正四隅方式,变化无穷。

  3、杨振基:

  《太极拳体用全书》述此用法是:“如敌人自右侧向我上部打来,或用力压我右臂腕,我即乘势往下沉合蓄劲,随即将右手向右上角分展,用开劲斜击,同时踏出右步,是膝坐实。”此式主要用采挒法,左为采手,右为挒手,挒手通过往下沉合化去对方来力也蓄住劲,随即松肩垂肘以右挒手向对方耳部打去。动作运转时,意念在手掌,定式时,右手劲点在合谷穴处,左手在虎口。

  4、杨振铎:

  设对方以右拳由我右侧向我头部击来,我即向右转体,提右腿向右侧斜上一步,顺势以左手握住对方右手腕,用开劲大幅度地以右臂斜击对方头部或右腋下。如对方又以左拳击来,我可在对方又以左拳击来,我可在对方向右转体之际,速屈肘以进击,或以背靠出均开。

  5、李雅轩传授 陈龙骧、李敏弟:

  假定对方以掌向我胸腹部击来,我即身势含蓄以右手在前向左回挂来手,顺势以右手前挥击对方脸部。

  6、陈微明:

  吾击右掌或右拳时,敌若以左手从右肘采其左手,腾出右手,向其太阳处击之,此即挒劲也。

  7、郑曼青传授 黄性贤:

  对方用左手分开我右掌时,我以左指尖叉其胸口,如其再用左手下撩,我则用右手由下抄上化解,同时两掌击其胸部,如对方再用左手击来,我则腰右转,左手采拿其手,上右步,右臂向上往前横掤还击。

  8、崔毅士传授 崔仲三:

  对方由右后以左拳向我袭来,我急转身,以双掌的绞合、合抱,将其化解,同时以左掌控制其左腕,上右步进身,以右臂的开劲,进击对方颈部,将对方挒倒。

相关文章

.

太极流派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今日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