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太极流派 >  杨式太极拳 >  杨式太极拳研究 >  内容正文

杨式40式与42式、48式太极拳之比较

时间:2017-08-18 15:56:27 作者:小拳王 来源: 手机阅读

杨式太极拳竞赛套路(40式)、42式竞赛套路及48太极拳中有些动作名称相同,但在拳架姿势方面略有不同,有时容易混淆,由于先入为主或习以为常的原因,对有些些动作一下难以改变,为此把它们容易混淆的动作名称,作一整理,叙述如下:

第一式:起势。40式两肘带动双掌下按时两腿不屈无下蹲并按至大腿外侧。42式48式两掌下按落至腹前,同时两腿屈膝下蹲。

第二式:揽雀尾。40式左棚过程中面先向南,结束时面向西。42式整个左棚中面向南。40式右棚前右脚先内扣,右棚
时左掌位于右前臂下方,掌心向外。42式右棚前右脚不内扣,右棚时左掌停于左胯旁,掌心向下。

第三式:单鞭。40式接上式揽雀尾后弓步按掌,扣右脚,两掌由前向左再向右弧形平抹至身体右侧再做右勾手左弓步左推掌。42式接上式(吴式)右揽雀尾之坐腿提腕扣步按掌后做右勾手左弓步左推掌。

第四式:提手上势。40式面向南方,42式称“提手”,面向南偏西。

第五式:白鹤亮翅。40式右掌提到右额前,掌心向前。42式右掌掌心斜向内。

第六式:搂膝拗步。40式每个搂膝拗步转换中重心不后坐,拳书中称之谓实腿转体,第一个搂膝拗步无左转。42式、48式转体中重心均要后坐,称之谓虚腿转体,第一个搂膝拗步先左转再右转。

第八式:搬拦捶。40式右拳向前搬出时,左掌移至胸前,而42式左拳移至左胯旁。40式右拳向前搬出后不转腰划立园,右前臂先内旋再外旋收至胯间掌心向上,而42式右拳向前搬出后随腰右转,右前臂内旋,右掌向右划弧至体侧再外旋,收至腰间,拳心向上,48式同42式只是左右向反。

第九式:如封似闭。40式左掌从右腕下向前穿出,掌心向下。42式左掌从右前臂下穿出,掌心向上。(这里应该说明一下,在李德印执教,陈思坦示范的碟片中,陈思坦左掌向下但从友前臂下穿出。根据李德印教授自己所说,碟片上与书上不符时应按照书本。)

第十一式:肘底捶。40式在跟步摆掌中,右掌向右、向上划弧至体前时掌心向前,掌指向上,高与鼻平。42式48式在右掌摆至体前时右臂外旋,右掌心斜向上的。

第十四式:左右野马分鬃。40式左转右时重心不后座,42式48式均要后座的。

第十七式:高探马。40式右脚跟进半步后,身体不转,随着重心后移右脚跟踏实同时左脚跟提起,脚尖点地,不做垫步,成左虚步。42式48式均在右脚跟进半步后,重心后移,踏实右脚,上体做向右再向左转,左脚稍向前垫步。

第十八式:右蹬脚。40式两掌在抹、分后,合掌中幅度小,42式幅度大。48式左掌向左划弧时有个掌心转向下再转向上的动作。

第二十一式:转身右蹬脚。40式在转向中两掌没有大的动作,只是随转体自左右向胸前合抱交叉。42式称转身拍脚,在转身中前180度两掌向腹前下落,后180度两掌向上交叉合抱。

第二十六式:左右伏虎势。40式定式时上下拳拳眼相对,48式定式时上拳拳心斜向外,下拳拳心斜向下。

第二十七式:左右下势。40式向前穿出的手放在同侧肩前,42式向前穿出的手放在异侧肩前。

第三十六式: 弯弓射虎。40式定式时左拳冲出拳眼向上。42式48式均为拳心向外,拳眼斜向下。

第三十九式:十字手。40式左脚尖内扣转正后,右脚不再外展内扣,直接向左脚移步成开立步,42式48式唯左右相反

相关文章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

太极流派

    暂时没有相关数据

今日最新